2010-11-10

0.8x 的生活

「文字實驗」已告一段落。雖然實驗文字系列還沒有完結,但是最近的創作開始和生活有關。而且,都是和放慢生活有關。

這陣子都沒有太大的動力去寫時事等的評論,反而我更關注的是有關城市的生活的問題。和自己的讀的科目不無關係,Modernity / Urbanism 等等的字眼反覆地出現。無疑,我是被這兩者吸引著的,而生活也無法擺脫這兩者。無法擺脫,不等於不能反思。越來越發覺,城市人的生活是充滿著自相矛盾的。無論是有錢抑或是基層,都無法快樂。城市的生活是注定如此嗎?


城市的問題,在文化研究出現了以後,多了很多的討論。我不是專家,也不打算提出什麼的新的學說去解釋現象。我希望的,是提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0.8x 的生活 」是我這幾個星期沈澱下來以後,想到的一個命題。打算跟友人合作,搞一個創作的平台,也會以此為題(雖然還只是在構思階段。)那是某一天,我忘記了是走在哪裡,好像是香港站的電梯旁,看著人們在急步走過,忽發奇想,若某天我決定以正常的0.8倍的速度去生活,會怎樣呢?因此就有了 0.8x 這一篇。

後來,不斷的思考這一個 0.8x。它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而且,作為一個名字看起來也很不錯。

0.8x 的生活,由這一天開始。不過諷刺的是,我接下來的功課和工作都很多。要 0.8x 不是易事,但是,人生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希望這個 0.8x 會成為一點甚麼。


201011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