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孤獨六講

最近開始了看蔣勳的<孤獨六講>,雖然還是只在看第一章,已經有很多地方感受得到作者所寫的東西。

從小起,已經不是那種「入群」的小孩。在小學時期已經如此。小時候,看的漫畫是蔡志忠的<漫畫莊子>等等。影響最深的也是這本。大概因為從小就接觸莊子的哲學之緣故,對於很多很多的事情,也就會抱有某種開放的態度。那樣潛伏著的哲學的認知,一直上到了大學也沒有再被發掘。雖說有時候會寫大篇大篇的文章,但也只限於一些個人的想法,而且比較側重於愛情吧?大概因為那是自己最不懂得處理的一環。

直到現在,讀視覺文化研究,接觸大量的現代哲學;有幸認識林奕華等人,才發覺,小時候的那些讀物,好像伏線一般現在有其用處。提到莊子的原因是,蔣勳在第一章就已經提到了他。蔣勳認為孤獨是必須的。因為我們都需要一些獨處的空間,以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

而向林奕華說起這本書的,是楊祐寧,他說這其中一章談到的,跟<遠大前程>中的他演的摩西很像。

而我,又是如何地從摩西這個角色中,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許應該說,我明白摩西,因此我其實也明白我自己。我也許早就明白,孤獨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對我來說我不認為是很壞的事。而跟摩西相似的,是我也好像找到了一個謬斯。結局會不會像<遠>的一劇,我也不太知道。至少,我現在要處理的,是如何重新認識孤獨。以及如何可以把理想帶來現實當中。

情欲孤獨,是<孤獨六講>的第一章。這方面,我還是未看透,從來就不是一個善於面對愛情的人,不過有關革命的孤獨,我也許已經明白了一點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