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補習

最近在待業,想找一些補習的工作來解悶,就上網於網上的平台嘗試尋找吧。結果,我看到了很多學生找導師的廣告,想不到會有不少的發現,想著想著,不禁為自己找學生的機會感到憂心。

其一,性別歧視在這一行真的是很嚴重的。雖然我明白背後的原因,但是也不必嚴重至此吧?雖然香港的女生比男生多,但是也不至於可以有那麼多的女導師吧?按下網頁的連結,滑鼠一滾,十之有七,甚至是八,指明要用女導師。看一看,心一沉。雖然我很明白,聘請女導師的原因,可以是有十萬八千個,我也認同,女導師無論在溝通技巧,細心,耐性等,予人的印象也是比男生優勝的。加上女導師比較安全,教授男女學生皆可,列舉了這些因素後,也還是覺得,情況也不致如此嚴重吧?根本就是性別歧視嘛。不過我想,沒有人會認真看待這回事吧?

其二,原來一切學業上的成就,在這裡都是一個個清單上的項目。有些廣告這樣說:「小六女,三五傍晚,$100/hr,英文,會考英文需B以上」,又或是導師的廣告這樣說:「本人會考英文考獲A*,曾到英國交流。。」又或是,吹噓自己曾到那裡交流等等等等,想著想著,也許這些補習中介公司,可以弄一張以下的清單,用評分的方式去評核一下導師?

1. 著名大學畢業 -15分
2. 大學畢業 -05分
3. 女導師 -30分
4. 留學生 -20分
5. 會考25分以上 -10分
6. 現職教師 -40分
7. 2年經驗 -15分

這樣的清單可以無止境地延伸下去。我想應該很合香港人的口味,一切都可以量化,就連教學的質素,也一樣可以。尋找補習老師的家長,滿以為在現有制度中考取高分的,就等於懂得教學生也取得高分。誠然,能取高分者,必有其應付試題的心得,但是不代表他們就懂得把心得教給別人。況且,這些心得,不是放諸四海皆準,很有可能A用背誦B 卻用上速記,而C嘛?就寧可理解清楚也不會背書。有人喜歡不斷做試題,而我當年嘛,也沒認真地完成過一年的試題。不過,高分背後也許代表了一件事,至少他/她一定是懂得那些課程吧。

只是,教育從來就不單是考試。補習這行業,在香港是很目標為本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希望兒女考好一點。明不明白那些學識並不重要,所以當我們這些導師,寫得自己多麼有教學熱誠又怎麼樣?家長要的是一個考得好的導師,提供一些貼士,讓子女可以考好一點吧?有熱誠是一個 bonus,而不是必要條件。

201003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