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香港飛龍

今天心血來潮,找一找新的香港飛龍的設計來看看。找到了香港品牌的網站,單是那一個開場的 flash已經讓我失笑了。再看下去,原來香港品牌在2008年時曾經舉辦一個比賽,名為<我的香港2020>。在好奇的驅使下,我看了一部份的得獎作品。有幾個所謂的優異作品,真的是會有點讓人發笑的。但是也有一兩份無論是內容以至畫工也很好的作品。

說回香港飛龍的標誌。飛龍的最初的設計,是由多個設計師參與,而我在機緣際遇之下,認識了其中一位的設計師,才得知原來這標誌的背後,其實還有很多的意思。不單只是我們所看到的那標誌而已。一個標誌的成功與否,除了其設計本身以外,也要看一看有沒有好的宣傳作配合,以及有沒有成功把標誌所帶著的意義傳遞出去。香港品牌的失敗之處,其實正正就顯示了香港的一些失敗之處。

這個品牌在香港失敗之處是,它太以為有一個好的設計(這一點我想還是有很多人有保留,但從標誌的設計來看,原本的設計其實是我認為是還可以接受的),就等同了成功,而欠缺了宣傳這個標誌背後的理念的配套。Nike,Adidas等等的成功,不是因為有了標誌就可以大賣。他們背後有完備的市場推廣,鮮明的主題等等的配合。另一個失敗之處,在於原有的飛龍標誌才剛剛被看慣了,就急於替其換上新裝,引來第二波的批評。

這裡,我們看到了香港政府(同時,也是香港人)的一些心理。首先是盲目地以為一個品牌,必須有一個非常出眾的標誌,而忘記了單單的標誌是不代表成功。以為有一句好的標語(即,亞洲國際都會),一個經大師設計的標誌,開會談出來的幾個核心價值,就等於成功為香港打造一個品牌。事實上,香港這個品牌是由香港的歷史而來。當然我完全相信,在設計的過程中,那些核心價值,標誌的設計也必定有參考到這些歷史,但是又有沒有把這些過程放出來讓公眾了解?其二,它所宣傳的,又是不是政府自己都相信的呢?五項的核心價值是自由開放,追求卓越,勇於創新,優質生活以及積極進取。
這又有幾多香港人真的會完全相信這五個全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至少,我感覺上,優質生活就不完全是一項核心價值。觀乎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真的是很優質的生活嗎?再者,優質在於物質上的優質還是精神上的?勇於創新,又是另一個值得懷疑的核心價值。以香港最大電視台為例,常常自稱有創意的它,其實大家都心裡有數,知道節目的情節是很環保的重用再重用;綜藝節目十之有十源自日本;台慶的表演節目幾乎十年如一日;不說電視,說報章,也一樣。報檔所見,幾乎分不清哪一份報紙是哪一份。建築上,豪宅也是千篇一律;商場的店,從元朗到沙田到觀塘,到銅鑼灣也可以找到一樣的連鎖店。

看著那新的香港飛龍,畫蛇添足地加上了獅子山的外型,其實對於外國人來看,獅子山的意義又是不是那麼容易看到?背後所隱藏著的,對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懷緬,又算不算得上是勇於創新?

201003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