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感想

一個月。一個月的時間,從前在大學也許很快。在工作時,只不過是做完了兩個 report之後,就大概是一個月了。如今在家中,沒有工作,一切都根據自己的時間來安排。一個月反而好像過得很充實。這期間堅持著每天寫一篇文章,管他叫日記,還是評論還是甚麼,三十一天的不斷寫作,其實感覺比以前讀書還難。別看我每天也好像有大概五六百字的 ,其實寫作的過程,有時還真的不容易。三十一天的文章當中,其實有四次是寫了一個題目,但是最後還是放棄了,而改了另一個題目。<認真>這一篇我想是自己最不滿意的,大概是寫的很趕,而且很晚很晚(凌晨兩時)才開始認真的寫。很諷刺的是,這篇題為<認真>的文,大概是寫得最不認真的吧?

當初辭工的時候,有不少人也對我說我大概很勇。其實,當初的辭職,某程度上不完全是自己的決定。有某程度上是因為工作態度欠佳所致,大概因為覺得自己真的沒有興趣再留在銀行業吧。所謂沒有工作的這段時間,其實也有補習,有作文,有做 project。只是時間都是由自己控制。沒有了那些每天都要 run 的 program,沒有了每天三小時來回的上下班時間,沒有了那身襯衣西褲皮鞋,沒有了公司某些的聲浪(舊同事應該會明白我所講的),也沒有了和同事的閒聊,也沒有了免費報紙。經過一個月的調整沈澱,慢慢地開始發現了原來生活中有些東西是可有可無的,多了的時間雖然大部份都只是留在家中,但是看書多了,影相多了,也多了時間可以四出走走。

第一個月的不足很多。書可以多看一點,看快一點。路可以多走一點,相可以多影一點,還沒有調整好自己的心理,但是唯一值得高興的是,當初立下每日一篇的目標總算達到了。有兩次遲交的紀錄,這是可以改善的。

看著黃照達的新書 <Lonely Planet>,講的也是不工作計劃,其實是看到了他的不工作計劃,或多或少的影響了我的決定吧。這三十天來,我開始感受到自己還是有很多的可能性,而這是我在學以來從未感受到的。這其實是一件蠻可悲的事情,因為教育本來就是要讓學生感到自己有很多的可能性,但是香港的教育卻總是叫學生感到自己沒有很多的可能性。

完了這三十天的寫作目標,之後其實還是會繼續下去的。依舊的每日一篇,當作是每天自己找一條題目去思考,讓自己看的更多,看的更深吧。

201003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