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攝影與文字

對我來說,攝影和文字是相輔相成的。文字的長短不重要,重要的是文字和相片之間的關係。文字不應只是單單用來描述照片,也不單只是為追求一種意境,並把之更明顯地寫出來而已。文字應該賦予整張照片更多的意義。這裡我不是否定那些美學攝影,把一些美麗的景象留下是攝影的基本功用。只是攝影者其實可以做到更多。

最近在瀏覽一些本地的網站,看看那裡所發表的攝影作品,主要以自然及人像類別為主。無可否認,自然類的作品以及人像類的作品對於攝影技術的要求很高,只是看了那一大堆的每日之選過後,我還是找不到一張我可以記得很多細節的相片。那些作品不美麗嗎?它們都美,只是美麗的東西我們當然會欣賞,但是要人看過後不會忘記,就很難。

記得那一天,又一山人先生在課室中,透過投影機分享他的攝影作品,有很多至今我還是記得蠻清楚。那些作品除了美學以外,更加是有內容,會引起我們思考的,而更重要的是,他給予這些作品的標題。那些標題的作用,是激發我們思考的引爆點。只看圖像我們也許會有思考的活動,但是那些標題,或是簡介,能更加引發我們的思考。

也許是受到他的影響,我現在也很在意每一張相片的標題,很在意照片和文字之間的關係,以至我在有發表這些照片的時候,也盡量會為每一張照片加上標題,或一段短的文本,而這些標題或文本卻不只是描述照片,而是為那些看似沒意義的照片加上了一層意義。

我希望接下來會做更多的攝影作品,是能夠和他一般引人深思的。當然自己的攝影技術還很幼嫩,文本的水準還很參差,不過希望將會修讀的碩士課程可以為我惡補一下吧。而我更希望的是,香港有更多的人或網站,去鼓勵這類的攝影作品。如果朋友們找到了類似的作品,也煩請相告!

201005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