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The Limits of Control 看後感二

早在幾個月前看完了 Jim Jarmusch 的 (已經不想再提這戲的中文譯名.)其實已經寫過一次看後感(Limits of control),其後再從這戲想到了甚麼,只是一直懶於寫下來而已。

這部電影其實說的是所有創作人的共同經歷。戲中的主角在幾乎不能溝通的情況下(他的接頭人是說西班牙文的,而主角不懂西班牙文)接到了一份工作的指令。那根本就是在說創作人接到工作時的情況,就是在根本不知道客戶想做甚麼的,或是根本溝通就不完全的情況下開始。

而故事一直發展下去,主角跟不同的接頭人接收指令,而當中會「談」(更多情況是主角在聽)到藝術音樂科學哲學種種的範疇的東西,我認為其實是暗示著創作人四出尋找一個無可匹敵的創作意念的過程。主角透過四處逛,去美術館呆,去聽音樂,去冥想甚至禁慾,狂灌咖啡(而又作為一種儀式地,點兩杯特濃咖啡只喝一杯),希望攻破那一個守衛重重的目標地點--這亦即意味著,是那充滿了預設想像,或是充滿了典型規範著的客戶的腦袋--直達到目標人物的身邊把他殺死。目標人物的死亡其實可以說成一種目標的達成,即創作人最終找到了那個可以「殺死人」的新想法。

而要達至那個境地,之前一切種種的交談,以及其他的儀式,都沒有成為了導演交代主角如何能潛入那「城堡」的方法,導演只是說出了所有創作人要找到那個想法的最原始的一樣東西:「 I used my imagination」沒錯,就是用你的想像力。一切有關藝術美學音樂科學哲學,禁慾咖啡氣功以至其他的種種都不會成為替創作人達到目標的方法,方法只有用想像力而已。

這大概是一套關於創作的電影。對於抱著看故事的心態的觀眾,這無疑會是一齣很無聊,很天馬行空的電影。但是假若我們把那種看電影的模式拋開,嘗試從中尋找電影和自己的關係時,我想這齣電影可以看到的,不會只是我所寫的這麼多。我所寫的,極其量只是我,作為半個所謂的創作人(甚至不稱得上是創作人)在其中所看到的意義。也許在一段時間後再看這電影,我會想到很不同的東西。我想這是電影藝術中的美妙之處。

201008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