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我係殺手 年中無休> (Limits of Control)

從前沒有看過占渣木殊的戲,對於本身不是看了很多電影的我來說,看這類的冷門電影不是一個問題。因為不是為看影星而看,也不是為看導演而看的話,或許會看到更多。看畢了整部電影,最後驚覺,這戲的中文譯名把整部電影的精粹幾乎完全地摧毀了。此片的英文名為 ,有不少觀眾的評語都說這部電影是在測試觀眾耐性的極限。我想,對於帶著看荷里活電影心態的觀眾如果去看,能夠忍受超過六十分鐘應該已經很不錯吧?香港的一般觀眾我猜即使是給錢他去看也看不完整部電影。(註:整部電影約兩小時長)

電影的對白很簡單,以西班牙語問「你不懂說西班牙語嗎?」是出現得最多的一句。故事並沒有交代任何的角色的背景,也沒有交代人物的關係,主角是一位紀律性極強,修練著類似氣功或瑜珈,叫兩杯 Espresso 飲一杯,不用睡覺(在片中幾乎未曾見過他睡著)的黑人男人。永遠都穿著一身的西裝(是很美很好看很合身很時髦很想自己也有一套的西裝。),走路的步姿特別,很有神氣殺氣霸氣很型很特別,拿著一個皮革手提袋,裡面有的大概只是西裝。故事就只是跟隨著這一位男人,由不知什麼的地方來到了馬德里,從一個又一個戴太陽眼鏡的男/女中,交換著火柴盒,從中得到一項又一項的提示(觀眾永遠也看不清紙上寫的是甚麼)。然後每一個線人-我姑且稱之為線人吧-又會好像不厭其煩地跟這為男人談音樂藝術電影談哲學科學,而那主角幾乎都總是不發一言。影像方面,總會見到主角遊走在如畫般美麗的西班牙歐洲式建築中。所有的影像都美得很。

電影中基本上甚麼也沒有交代。它只提供了一個讓觀眾去幻想的媒介。我覺得戲裡面最重要的一幕,就是講述男主角不知怎樣的突破重圍到了目標人物的房間之中,被問到「你是如何進來的?」,他的回應正正就是整套戲要求觀眾做到的-「I used my imagination」(大意是這樣吧,確實字眼或許有出入)。整套戲沒有交代人物關係故事情節,只有一幕又一幕唯美的畫面,慢動作的人物登場,主角漫步於馬德里之中,遊走於藝術館,咖啡館和民居之中,讓觀眾有非常充分的時間,去想像出這個故事的劇本,以及猜測接下來的發展。不斷重覆的對白,大量固定的攝影角度,有很多很多的空間讓我們慢慢想像。最諷刺的是,在那個主角跟目標人物的對峙中,談及的近乎哲學的問題,正正是配合著整齣電影而設一樣。Reality is subjective。

最後值得一提再提的是,每一個畫面都是拍得非常美。看完以後很想去西班牙。

2010040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