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奇蹟

今日,在新聞上看到不知中國哪個官員,在山西煤礦事故後8天救出百餘人後,對傳媒說「這是一個救援史上的一次偉大奇蹟」。先不說在這句之前的不知所謂的中文,單是說這是一次偉大奇蹟,並好像引以為傲,就值得我們思考。

無疑是次獲救人數的確很多,但是這真的是值得引以為傲的嗎?說這是一次偉大的奇蹟,我想,這也不算是很偉大。我想,要是中國一年內沒有一次煤礦事故的話,那,才真真正正的稱得上是一次偉大的奇蹟。不,那本來是應份的,本來就不應該有事故。明報的社評也指出中國的煤,是「帶血的煤」。在為這百多名生還者歡呼的同時,可別要忘了那數不盡的罹難者。

媒體總喜歡報導這些救援工作有多振奮人心,看著無綫新聞的片段(應該是來自大陸的媒體的片段吧),每一位被救出的生還者,都總有著兩排的人夾道地等候,而且還是會伸手出來的。雖然我不可以否定這兩排的人是有善意地向生還者表示支持,但是從電視的角度看,實在太像預先安排好的一樣,而兩旁的人也太搶鏡了吧?

看著那個駱姓的官員興奮地說那句甚麼「憑著他們的堅持、堅持、堅持再堅持,。。。甚麼甚麼得到生存」,又說這是一次偉大奇蹟。那種興奮我可以明白,但是卻不要被興奮沖昏頭腦,就算有再先進的救援技術,若還是抱著那種古老的落後的安全意識,也還是會不斷有傷亡的。我真的無法為一隊經驗豐富的救援隊感到光榮,因為這背後意味著的是有很多的事故。防止再有傷亡的最好辦法,還是應該從預防事故發生做起。

要說是奇蹟的話,可以在看到有這麼的一年裡,沒有任何的疏忽的事故,沒有任何的玩忽職守的官員,沒有任何的毒奶粉,豆腐渣,溝渠油等等的時候,才真的驚嘆這是奇蹟吧。

201004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