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堅持

今日在通識課中,很榮幸地獲林奕華提及我三月的一日一篇的目標,不少同學對我這種一日一篇數百字的文章報以驚訝聲,其實說來也有點羞愧。這一日一篇的目標,很多時候還是在深夜之中才完成,寫的時候其實很睏,有時候甚至不知所云,而文章的質素也是很參差的。不過我想,這個目標讓我認識到的,其實堅持自己的目標已經是一種很了不起的才能。

最初訂立這個目標的時候,也沒有考慮過自己的文筆是如何,只是想讓自己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保持著一些很有規律的一種訓練,也許也當作是自己的工作一般,每天要「交貨」一樣。大概心底裡有目標,想投稿到報章吧,但是明知自己的文筆還不成熟,就需要作這樣的特訓。也許也是在尋找我的風格,或是我所擅長的範疇。總之,就是抱著一種鍛鍊的心態吧(如果我在運動方面也有同樣的堅持就好了)。

寫作的過程,也沒有大家想像的快或專注。更多時候是一邊寫,一邊看其他東西。到深夜了才會較為專注,而這方面日後也許會談談為何總在深夜才寫得多。回看自己寫過的題材,雜七雜八的,教育生活城市等等也有,甚至厚顏地寫了一篇所謂的詩,風格還是沒有定下來,不像有些專欄作家/新晉散文作家般,有著明顯的風格或主題。在不論文筆或內容也不是太有進步下,仍然有部份朋友會經常地看我所寫的,甚至在通識課中被提及,我想這的確是我的堅持使人印象深刻一點吧?

想起這個,就想起了近兩個月的經驗。剛遞辭職信時還是有很多的懷疑很多的顧慮,不過還是硬著頭皮的堅持著自己的目標,即使是沒有很周詳的計劃過,心裡還是抱著那種只要堅持著就好了的態度,使我這個月得到了不少意外的收獲或驚喜,至少,比預料中的情況好。在這段時間中,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堅持,以及自己的熱誠好像在不知不覺間幫助了自己一把。我不會因此而說,有了這兩樣東西,就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現實不會是這樣的,總有些事不能盡如人意,但是經過最近的經驗,我開始明白到這兩樣東西在人生中的重要性。

單單的是有理想並不足夠,有目標也不足夠,有才華有能力也不足夠,重要的還是一份堅持。即使能力不一定最突出,也不一定有才華,有一份堅持也已是與眾不同的了。

201004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