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內容

內容,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在創作的過程中,一定要有內容。我們常常看到很多的電影或是其他的硬照,很有一種感覺,然後,我們就會嘗試模仿,希望自己成為相中人,但是往往拍出來,卻總是不及那些照片。而我們也許也會發現,有些相片看上去很有感覺,或是很美,但是看完了之後卻不記得看到了些甚麼。

這種缺失的感覺,是因為有一些時候,它們欠缺了內容,欠缺了想表達的東西。現在有很多的攝影雜誌,教的是如何做到美學上的美。也許有人會稱這些攝影為純美/唯美的攝影。形式上的美學固然使我們看得很高興,我們也可以欣賞他們一陣子,但是沒有內容的美學只不過是一種裝飾。有電影感的照片,黑白的照片也許很好看,但重要的還是拍的內容,以及背後想說的東西。當然,很多時候攝影也不完全是經過很多的計劃才進行。有時候,是要從一大堆的照片當中找出最好的一張。所以平日我們看的,吸收的以及得到的靈感的來源,很影響我們拍攝時所得到的。

記得上年十二月的時候,上了一個工作坊,經過那次才明白到創作的重點在哪。沒有經過那一次,我不會明白內容的重要性,我想,不是不會,而是不會那麼快明白。第一次遇上又一山人之前,其實連他是誰也不是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看了他的作品,的確是受到了很多很多的啟發,也意識到自己的空想是沒有用。雖然現在還是有點懶出走動,不過比起以前已經好了。

走動是為了找更多的內容。因為內容來自自己的經歷,看書,看電影的經歷和感受。單看也沒有用,重要的是感受。亦即是說,要意識到自己在感受一件事情。有了感受,才可以有內容讓別人看。雖然接下來要工作,但是我想,在每日的旅途中還是有很多可以觀察可以細味可以思考的東西等著我。為了使我正著手準備的下一個創作有更結實更深厚的內容,現在還真的要努力一點。繼續努力尋找香港吧。

201004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