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朋友

昨夜凌晨,突心血來潮,在Facebook的狀況中問了有多少人會認真看我寫的東西,本來也不知為何會這樣問,大概是突然想知道有誰是我的讀者吧?總之,今早看到一些回覆,以及剛回家後看到一位朋友以一篇note來回應我的問題(我一廂情願地猜是回應我的問題吧。),清醒了一點,也受到了一點啟發,是我在寫下那問題前沒有想過會得到的。

這麼的一問,當然會有一些朋友舉手回應,支持我所作所寫,儘管自知寫的不算是很好。很感謝這些朋友的支持。而有的回應,就反問我覺得有沒有人認真看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我想他大概看穿了我,而我也因此才醒覺,要思考自己是希望因為寫作這些而得到注目,或是,因為想得到注視才寫作。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可是很大的。而有一位朋友特意以一篇note說,想看到我是為自己而寫,而且不只這樣,她是不想看到我為了寫讀者們想看的而寫那些題目。我想這篇note對我來說猶如暮鼓晨鐘,警醒了自己不要誤入了那為了寫別人想看的而寫。我想,問我是否覺得有人認真看與否的重要性的,也是同樣的用意吧。事實上,我寫的時候,也許有時候會有不自覺地寫一些會引起大家注意的題目吧?但是我也盡量控制著自己,要寫我有感受的東西。所以其實在發表了的文章背後有不少是已被拋棄掉的,大家看不到罷。

正好今天去了師友計劃的晚飯,談到朋友。有說朋友就是在你有事時能夠兩脇插刀相助,而有一位mentor 就不認同,說應該是在你得意之時能夠第一個衷心祝賀你的才是真正朋友。經過今晚,我想,朋友除了能在你失意時支持你,在得意之時能替你高興而又不嫉妒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你有點迷失之時能夠提醒你,甚至痛罵你,令你能及時清醒過來。

經過今次無心插柳(也許也不是完全的無心,也許是潛意識中的確有一點迷失),我得到了和我原本預計的非常不同而又獲益良多的啟發和感受。很感謝那些支持我的朋友,那位向我反問一句的師友,以及那位我想算是狠狠地罵醒我的朋友(雖然我們不算太熟,想不到,罵醒我的竟然是你!),十分慶幸身邊的朋友們都是這麼特別的人。不論將來我能不能達到我的目標,我想你們給我的啟發及支持,至少已經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今日的這一篇,特別獻給你們,也希望你們找到這樣的朋友吧。

201004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