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終極廣播劇

最近因何韻詩有份演而有看<女王辦公室>,看到了今天第十二集,我想真的有點挑戰我對這劇的極限了。不是因為其情節,而是因為劇中的對白,真的尤如一套廣播劇。這正呼應了林奕華在最近的通識課中所說的,港劇都是廣播劇的論點。

在這一集之中,曾有數段角色以短訊溝通的情節,還記得上年我在<男人與女人>的舞台劇中,也有一短訊的情節,當時的處理手法是演員走到字幕機的旁邊作勢發短訊,然後由控制字幕的我配合在字幕機上顯示出來。而全程是沒有對白的,讓觀眾自行想像。同樣是短訊的情節,在一個電視劇上的處理手法,卻是用voice over 的形式把本來已經,對,是「已經」,在電視螢幕上的短訊讀出來。單是看到這一段我已經差點兒就發昏了。那對白是怕我們看不懂中文字嗎?

然後另一段,就是說K在用電腦看著閉路電視等他的妹妹回來,然後她的妹回來後,把電腦的螢幕開了見到這個情景,就以對白的形式說:「原來呀哥係咁關心我既!」,沒錯,是以對白的形式說出來。拜託,可不可以用一個表情的特寫來交代,內心戲嘛,為什麼就得要填上這一句呢?

還有一段,劇集的早段有一幕說K乘巴士到旺角勞工處,而當巴士的顯示板寫著「旺角勞工處」的時候(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有一個巴士站的名字叫「旺角勞工處」),窗外的景色卻是一片綠林而幾乎完全沒有高樓。天啊!再無所謂的人也知道,旺角的勞工處(在旺角聯運街的政府合署內)附近最少也有幾幢的高樓吧,雙層的巴士上層看出去可以是一片藍天,這會不會有一點過份呢?

難怪有說,港劇都是廣播劇。因為我在 MyTV.com 看的時候,的確是可以一邊作這一篇文章,一邊「收聽」這劇集的。本來還打算追看下去的我,看到第十三集也開始有點忍受不到了。看演技,也得看劇本吧。很難怪經常有人批評那些電視劇藝員演技不夠,因為劇本根本就不需要他們有很好的演技。

說了半天港劇的不足,也得說一兩句好話。看著<女王辦公室>的佈景製作,也不完全是馬虎的。就以K這個巴士迷的房間為例,用的椅子的確是一張巴士站牌的模樣的椅子。這一個細節的確是有做到,可見也不是完全的馬虎,但是就是有一點的精神分裂吧?可以在某些細節上細心,卻可以忽略很多其他的細節。真是搞不懂這個製作單位。

在 product placement上也還可以吧,如果大家有留意的,會看到某日本肝油丸應該是有贊助的,Leven 在請兩個女兒吃肝油丸的一幕可做得尚算自然,但是那個大大的,在門口旁的肝油丸盒的公仔,卻有一點點的礙眼了。順帶一提,今天的breaking news 是陳志雲被廉署拘捕,會為電視台帶來巨變嗎?我想不太會,但是應該有一點小變吧。還是繼續看事情的發展好了。

201003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