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意識

以前讀心理學,在基礎課程的時候總會說到「意識」的重要性。因為有意識我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這個其實很哲學的問題。撇開其哲學性,意識,在生活中其實很重要。

在最近的寫作中,發現自己的意識,以及對事件的感應越來越敏銳,小如一個動作,也在腦海中重播並且會想到以文字詳細地描述。應該說,是自己經常地意識到身邊發生的事吧。這樣的經常保持在一種有意識的狀態,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很累,但是一旦有了這種狀態,就會發現很多事很有趣吧。只是,意識也有其限制,總不可能每一件事的每一個細節也看到。這大概是造成我們每個人不同性格的原因,因為我們每天也在選擇把意識集中在不同的事之上。

而另一樣有關意識的,是有關自我意識的問題。我們也許都會意識到很多其他人的問題,但是對於自己的自我改善或要求,總是進入了一個盲點一樣。對自我的要求,我想是一直自我意識的表現。因為一個人要意識到自己有不足,並且經常以此提醒自己要學習,才會不斷地進步,以及會有創意的思維(因為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才會再想辦法改善)。

201008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