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這兩天點燃了一個關於書的討論,然後又在董啟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中,看到了作者對於書作為物件的一種看法;加上最近大賣的 iPad,激起了新一浪的 e-book風潮,不得不在此談談書本。

年少時,我不太看書。這一點我無從否認,是自己懶惰。看的,大多是倪匡的科幻小說,以及福爾摩斯的推理小說,其他的文學或小說,一概沒有接觸,除了很少量的金庸以外。直至大學,讀的科目也不太要求看書,加上自己大概有點小聰明,要看書寫論文的科目,都可以讓我蒙混過關。結果是,大學三年,看的書也是寥寥可數。

大概是報應?也許不致這麼嚴重,不過肯定有點因果關係。現在轉行轉科目,讀視覺文化研究,雖說是「視覺」,朋友們總以為是讀 visual art 之類的,應該要多畫畫或拍照吧?事實上,讀的更多是 contemporary art history 和 cultural studies 的理論,拍照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況且,叫做 photomedia 的科目,還是要寫一篇論文的。不看書,應該不能過關,也過不了自己那一關。

離題了。說到書,雖然我深明 ebook 的方便之處,但是我還是偏好傳統印刷書籍。翻閱書籍的感覺,不是一個觸控熒幕可以取代,而且讀書時,我喜歡間斷地合上書本托頭思考,你總不能拿著 iPad做同樣的動作吧?而我也喜歡書的氣味。氣味是一樣有趣的東西,即使到今天科技發達,氣味的模擬還是相對地很落後。電子書不能取代的,大概還有拿著書本時那些氣味吧?還有就是紙張的質感。我喜歡撫摸書的頁邊,雖然有些紙質比較鋒利,但是總覺得那質感不會有東西可以取代的。

說到喜歡的書,我想我暫時說喜歡的,也是在這時刻中所認為而已。不過剛看完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的確是很好的一本小說。折角以及貼上標籤的超過了二三十處吧?這是我喜歡傳統書籍的另一個原因。還有幾本喜歡的書,卻是字少,但是有啟發性的.Paul Arden 的三本書 ( "It's Not How Good You Can b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 , "Whenever you Think, Think the Opposite" 和 "God Explained in A Taxi Ride") 也很喜歡。早陣子看的<挪威的森林>也很喜歡。

老實說,會看的書,大概都會喜歡。買下來的書籍,大概不喜歡或沒有興趣就不會買吧。所以我想難題應該是,你最不喜歡哪一本書。


201008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