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不太記得自己有否談過「寫」這個題目。自己曾在去年一天寫一篇文章以鍛鍊文筆,自此寫作的字數就有增無減。但慢慢覺得,寫得多不等於寫得好,因而就慢慢減少了寫作。當然,減少了的後果就是慢慢沒有再定期的寫。

對我來說,寫作就如一種運動。它需要不斷的鍛鍊,才可寫得順暢。想起了去年的練習,沒有任何人的督促下單靠的自己鞭策,寫了兩個月才停下來。那時候最痛苦的卻不是寫,而是找題目寫。每每有了題目就寫上六七百字,才發現自己是蠻「長氣」的。當然,我總以為一篇文章要說到甚麼,最少也要有這樣的字數。隔了許久沒有給自己的寫作功課,只有零零碎碎的文章。突然發現自己的寫作運動神經生硬了許多。這也許是自己對自己的文字要求高了有關吧?有不知多少的意念想好了,寫到一半又覺得不好,是寫得不好也是意念不夠完整。因此就沒有完成它們,原因是對我來說,不太完整的文章倒不如不要發表。當然,以上指的是那些比較帶評論性的文章了。

另一種會寫的,是曾經有一段時間也是幾乎每天寫的「實驗文字」。那些比較碎片式的文字,後來才得知原來羅蘭巴特曾有一本未完成的著作,是以日記及極零碎的片段所組成。那時候我所想的實驗文字,更像一次給自己的文字遊戲。因為那兩個月以來都以散文評論為主的寫作,需要的是組織想法並把它們有條理地排好。實驗文字寫的,卻可以更隨心隨意。(當然,那也是因為自己有點懶惰了吧?)

怎樣也好,來到了二零一一年,寫作的次數少了很多。只是偶爾真的下決心,寫了一些電影觀後感,一些時事的想法,以及一些自己很想寫的問題。不過最近工作關係,又要寫一些東西。而突然發現,原來自己的寫作力退步了很多,無法很精要地表達一些事情。想著想著,也許也是時候在最忙最忙的九、十月,給自己來一點挑戰。是以,這次定下的功課更嚴格更多限制:單字為題,五百字起,千字為限。最理想當然是每天一篇,不過有時工作關係,就稍稍容許自己少一點吧,一星期最少四篇。

我想,這一次的難度在於兩點:單字為題和千字為限。且看我三十篇後是否有進步吧!

20110822


後記:原來自己去年的7 月真的有一篇是同樣的題目「寫」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