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我們一生中說多少次謊?說謊在人生中無可避免。而似乎,謊言也是構成社會的重要一環。當某某開始說謊以後,另一個某某又會以謊言回應。這樣我想起了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短篇故事《黑羊》(Black Sheep)。故事是說在一個以偷竊為正常的地方,不知為何出現了一位老實人不偷不搶,破壞了整個社會的秩序(原有的秩序為:人人皆偷,所以沒有所謂貧或富),因而導致了貧富的出現。在《黑羊》中,一位誠實人的出現癱瘓了社會。而在思考社會由謊言所構成並依賴謊言使其得以順利運作後,我想到的竟與這個故事極為相似,那一刻我在想的是:如何以一句真話癱瘓社會?

以一句真話來癱瘓社會,那又是何其荒誕的事。偏偏卡爾維諾透過了故事的設定達到了。他的故事,以及有關謊言又讓我想起了一個「赤」字。那就是赤子之心、赤裸、赤貧的「赤」。「赤」既有裸露的意思,也有空無的意思。赤子之心是指人的心如嬰兒般純潔的心境。當然,嬰兒--在此我更喜歡以英或法文的 infant / enfant 來表達,因為Infant / Enfant 所指的不單是嬰兒,而是年幼的兒童。年幼的兒童沒有所謂真與假的區分,所以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是真的。赤子之心所指的就是如此。沒有造作且沒有虛假的表面。當然這種「真」在中文裡頭,「赤」字開首的其他詞彙卻不禁教人感到大概「真」的下場不過如此。「赤貧」是其一。就連「赤裸」也帶著一點點嘲諷的味道:沒有虛假的東西,就等同赤裸裸的面對世界。

不過,在這個謊言建立的社會中,假如我能夠的話,我倒很想想出一句能夠癱瘓社會運作的真話。這樣震撼的一句話,大概主題必定圍繞的,是「靈魂」二字吧?

20110827
(634 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