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寫作

寫作是一種很自我的過程。寫作的最原始動機就是為了自己。

那是一種自我陶醉的過程。
我自己陶醉在我所創造的文字世界當中,這個世界當中的所有法則由我所決定,沒有所謂的合理和不合理,真實與不真實,對於我來說,這個文字世界中的所有一切都是有其意義的,即使在他人看來那是完全地沒有連貫性。

那是一種自我欲望的呈現。
我把自己的欲望透過文字,在那個世界當中盡情地,或直接或透過隱喻表達。我把自己的欲望呈現,或許經過篩選,或許是直接地全數揭露。

那是一種自己反省的公開。
我把自省的過程寫下來,讓自己,讓讀者了解到一個人在自省中的混亂,以及自省後可能達到的清醒;我讓自己的進步過程被公開,被記錄,被回顧。那是一個歷史的紀錄。

那是一種自我嫌惡的吶喊。
每個人都會有討厭自己的某一些部份。我把那種自我嫌惡的感覺透過文字抒發。我借此批判自己,讓自己在文字中找到了可能的解決方法。同時作為一種平衡,每個人都有自戀的傾向,我既然會自我陶醉在我創造的文字世界之中,我也必須在這個世界中嫌惡自己,以免在那個文字世界中我的自我膨脹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那是一個喚醒自我的吶喊。

那是一種自我放縱。
沒有需要被明白,也沒有需要被喜歡。我讓自己盡量不受限制地寫下自己想寫的,把在現實生活壓抑著的那個平行宇宙中抒發,在那個文字世界當中把糾纏不清的思緒逐一梳理清楚。我可以完全無視一切社會規則地在那個世界中重新恣意創造新的規則。那是一種放縱。

我只是把我所想到的,透過一塊又一塊的文字拼圖讓讀者隨意重新組裝。
我讓自己散亂無章的想法,毫不加以重整地呈現在讀者,包括自己,面前,讓閱讀者有他們解讀的空間。當然我可能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加以操控,讓讀者在不知不覺間被引導至我所想他們閱讀到的地方。一個文字世界是不民主的,讀者不能透過任何方法去決定那個世界的規則。讀者可以做的是,在那個雜亂的世界中,把我所留下的一個個片段中,隨他們的意思重新組裝,去解讀那個世界對於他們的意義。或是借此去猜度我所思所想。

寫作(尤其是創意寫作)應該是一種很自我的過程。而為市場和觀看率而寫作的,是文字耕作。那是一種透過猜度市場需要而製造產品以滿足市場的過程。

201008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